• 首頁
  • 新知
  • 汽車輪胎保養須知│胎壓偵測器輔助檢查胎壓正常與否,駕駛安全性更須自己注意!

汽車輪胎保養須知│胎壓偵測器輔助檢查胎壓正常與否,駕駛安全性更須自己注意!

汽車輪胎保養須知│胎壓偵測器輔助檢查胎壓正常與否,駕駛安全性更須自己注意!.jpg

20167月開始,所有出廠新車標配都須有TPMS胎壓偵測器,主要的目的是要提升駕駛行車間的安全性,隨時替駕駛朋友掌握胎壓是否正常,並且預防爆胎的危險。但是,車輛輪胎安全不僅僅只有胎壓的數值依據,輪胎的胎紋深度與磨耗狀況,並無法從TPMS胎壓偵測器得知;因此,除了依據TPMS胎壓偵測器偵測車輛輪胎胎壓狀況外,駕駛仍需定期檢查車輪的紋路深度和磨耗狀況,適時的更換車輛輪胎。

TPMS胎壓偵測器警示燈到底有何作用?據調查顯示,多數人不了解胎壓偵測器的警示和功能,往往忽略胎壓警示燈亮燈提醒,更因如此,就算配有胎壓偵測器的設備,行車爆胎的事故狀況,依然不減反增。

 

如何選購TPMS胎壓偵測器?

胎壓偵測器的差別,在於一種為僅有警示燈提醒,當胎壓低於或高於設定值時,燈號會啟動警示亮燈,提醒駕駛注意胎壓異常。此種裝置設備,適用於了解胎壓偵測器的作用功能,並且習慣隨時注意警示燈狀態的駕駛或車主。

另一種胎壓偵測器,則是會顯示胎壓數值的胎壓偵測器。

此種胎壓偵測器,適用於常忽略胎壓警示燈狀態,並且能注意到輪胎中釘後,漸漸減少數值的顯示裝置。

 

如何察覺胎壓偵測器異常?

行車間,最常出現的胎壓異常狀況,往往發生在輪胎中釘之後,胎壓會慢慢的減少數值,並不會突然大範圍的降低胎壓,因此若只有選擇胎壓警示燈的TPMS胎壓偵測器設備,並不會在第一時間可得知胎壓異常;相對的,若是選擇有顯示數值的TPMS胎壓偵測器,就能從漸漸減少的胎壓數值察覺。

 

胎紋深度與磨耗程度,如何判斷是否安全?

隨著駕駛車輛安全意識增加,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也將「胎紋深度不符」列入安全罰則規範中,因此,駕駛在上路前,除了注意胎壓偵測器所提供的輪胎胎壓安全數值參考外,也應該自行檢測胎紋深度,以增加行車安全。而,胎紋深度該怎麼判斷是否符合安全範圍呢?其實檢查輪胎相當簡單,只要目視輪胎外圈有6個△標示,內部有1.6公釐突起標記,當輪胎胎面殘溝紋磨耗到此標記就須更換新胎,另外還有一個簡單的方法,就是利用10元硬幣插入胎紋完全看到蔣公的衣服就要換了。

 

更多專屬TOYOTA汽車正廠指定配備部品,立即連結 >>> http://goo.gl/9gnsm9